Hello!我喜歡玩桌遊,也喜歡交朋友,玩桌遊玩久了, 總是會想分享給大家, 不論是玩新遊戲, 還是玩遊戲的心得, 都會不自覺的想與人交流, 我想桌遊的魅力就在這裡吧, 因為與人互動而不會寂寞, 因為有共通的興趣而不會覺得無趣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璀璨城市 (中文版) Splendor Exp.:City of Splendor<開箱+心得>

作者:Marc André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發行年分:2017年
遊戲類型:成套收集
中文代理: Go kids 玩樂小子

璀璨寶石是2014年最成功的家庭遊戲之一,它的優質配件以及優秀的機制讓玩家無法自拔地愛上這個遊戲。 這個遊戲贏得了很多獎項,並被提名許多遊戲夢寐以求的Spiel des Jahres(德國年度遊戲)。

璀璨寶石的機制非常簡單,它的獲勝方式與收集構築自己的寶石密不可分。 但是一些玩家會認為遊戲太簡單了。 不過既然有這樣的聲音,Marc André 在今年設計出四個新模塊的擴充,來增加遊戲的複雜性和交互性,這或許能使遊戲變得更有趣。

Splendor Exp.:City of Splendor 這個擴充與主遊戲大小相同,也許外盒不需要那麼大,擴充包含四個模組,配件有30張東方發展牌,一些指示物,一個擴充小遊戲板,12個塑膠要塞指示物,以及7個城市板塊 ,還有起始玩家指示物,擴充的價格幾乎和基本遊戲一樣。我想,除非這個擴充也會是有獨立的遊戲的感覺,不然這樣的CP值的確有待考驗。

擴充規則建議一次只能使用一種模組,新的模組效果也改變了遊戲經驗,先讓我們看看這些擴充的配件,看看遊戲是否值得呢!




四個模組分別的說明書

內部配件



城市板塊

東方擴充牌組
璀璨城市 (中文版) Splendor Exp.:City of Splendor的規則是獨立的,對於每個模組都有特殊的想法及看法~

東方之門

東方之門是我覺得這個擴充裡最好的模組。三排的發展卡牌中的每一排會添加來自東方之門的兩張特殊牌擴充,所以每一排現在是五張牌可以購買。新的東方發展卡每個等級都有十張牌,還有七種不同的能力。
這些能力相當直觀,卻非常強大。即使是等級一,也有可以算作一次性使用的兩顆百搭牌,而另一張則可以用來增加任何種類寶石牌。第一種能力可以幫助玩家輕鬆獲取中高階的卡片,第二種可以讓拿貴族變得更輕鬆,特別是當某一顏色變稀有時。在更高等級的東方發展卡,玩家可以做一些更強大的事情,比如一次獲得兩張牌,保留貴族,或者通過犧牲卡牌而不是支付寶石來得分。

這些新加入的東方發展卡雖然強大的,但並不非都是值得去購買。有時候獲得這些東西的努力反而會造成拖延,而不是幫助到自己。玩家必須多思考一下想追求什麼,是否值得。
如果有人喜歡璀璨寶石,我會先推薦這個東方之門擴充,這是我喜歡的模組。




貿易之路

貿易之路模組也是增加了特殊效果,但獲取方式與東方不同。所有玩家都可以透過收集所需的寶石來獲得五種能力(其中一種需要有貴族)。一旦達到了要求,玩家只需用一個家徽標記來表示已有能力,就可以在遊戲中使用它。例如,一旦你有兩個白色寶石發展卡,當拿取兩個相同顏色的寶石時,就可以再拿不同顏色的第三個寶石。其中三種動作能力非常有用,而最後兩種能力實際上是獲得額外分數的方法。
當然,這與東方之門模組類似,它也是給予額外的能力獲取卡片和寶石。和東方一樣,這個模組也增加了一些變化,不同的是每個玩家都有機會獲得。然而玩家不得不決定哪些是有利的,因為他們不一定是贏得遊戲的關鍵。玩家必須評估策略,而不是認為只要有能力就能保證勝利。


繁華之城

城市模組取代了貴族來決定遊戲目標。為了贏得遊戲,玩家必須完成三個特定城市目標中的其中一個,這個擴充有七個城市,無論玩家數量每次遊戲使用隨機的三個。如果一個玩家完成其中一個城市,而沒有其他玩家完成,則遊戲結束該玩家獲勝,如果有一個以上的玩家完成城市,則分數最高的玩家贏得遊戲。
在基本遊戲中,即使沒有貴族,也仍然可以獲勝,雖然不容易,但可以做到。然而在城市擴充裡,玩家別無選擇,只能追逐著城市板塊。每個人都必須明確遵循三條路線,所有的事情都變得更加可預測。
不管怎麼說,獲得積分變成只是個門檻,獲勝還需要配套的發展卡,感覺很匆忙,特別是因為如果有一個人全面領先,別人就別無選擇。我想這種擴充的目的是希望增加玩家之間的競爭,但也相對降低了遊戲的彈性。


榮譽之戰

榮譽之戰是這四個模組裡較沒有亮點的,或是說他的亮點就是精緻的要塞配件。雖然要塞增加更積極的互動,但實際卻感受不到新意。要塞允許玩家預定一張卡片。當一個或兩個自己的要塞在一張卡上時,它只是保留給該玩家。當第三個要塞放在同一張卡上時,玩家便可以直接購買這張卡。然而,由於對手有能力移除別人要塞,所以其實任何牌幾乎很難會有三個要塞在上面。通常情況下,放置和移除據點只是在桌邊。你放置一個,我刪除它,我放置一個,他刪除它,等等。這導致人們只是隨便買牌而移動一個要塞,整個遊戲就變成了“買牌,取消/放置要塞”。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放置第三個要塞的時候,玩家再次購買那張卡(然後再放置一個要塞),事實上當真的可以做到的時候,它是非常強大的。


結語

以上是我對這些擴充模組的看法,如果玩家喜歡璀璨寶石,我會推薦這個擴充,如果真的想嘗試新的東西的話。不過,如果是璀璨寶石的新玩家,我會覺得基本的遊戲已經很多玩法及變化了,由於擴充的價格與基本遊戲幾乎完全相同。 因此這將取決於玩家是否喜歡璀璨主遊戲而足以將這筆資金投入這個擴充中,當然如果所有四個模組都覺得有吸引力,那麼這個擴充價值可能更大,由於模組不能合併,因此擴充的價值等於四場不一樣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