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我喜歡玩桌遊,也喜歡交朋友,玩桌遊玩久了, 總是會想分享給大家, 不論是玩新遊戲, 還是玩遊戲的心得, 都會不自覺的想與人交流, 我想桌遊的魅力就在這裡吧, 因為與人互動而不會寂寞, 因為有共通的興趣而不會覺得無趣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王牌409之歌~戰報心得<犯人在跳舞:撲克遊戲、Dino Race、Easy Breezy Travel Agency、Portobello Market 、Black Fleet、 Hare & Tortoise>

在王牌409這個BoardGames Club 也有一段時間了,沒寫過甚麼戰報,這次開團多拍了幾張照片,希望藉由戰報記錄點滴的桌遊生活,順便介紹一些不常見的桌遊類型~
這次的團友--克拉克、柏榮、楷喬

犯人在跳舞:撲克遊戲
一開始克拉克教我們玩這款簡單的小遊戲,這遊戲雖然小小的只有5張卡片,卻營造讓人難以捉摸的節奏,遊戲流程也很簡單,每個玩家發 1 張身分卡,中間放一張是被害者(未知),進行兩次指認想要的牌,之後現牌淘汰一個玩家,直到剩下一個玩家獲勝。
這遊戲輕鬆簡單,但我卻老是記不住誰死誰被淘汰(翻牌後被害者是1、4、5 號數字小的玩家被淘汰。如果中間的被害者是 2、3 號,那麼換數字大的玩家被淘汰),即便如此我還是能撐到最後一輪,最後再跟楷喬PK後,終於還是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被淘汰。
後來經過小豪的釋義,大概知道一點劇情的關連性,就是如果偵探跟目擊者活著,那犯人就被抓,如果偵探跟目擊者有一個死了,表示犯人逍遙法外,4、5 號的普通人也會被殺死。
反正這遊戲簡單小品不吃文字,隨時隨地都能來一把,還不錯。


Dino Race 恐龍路跑
接下來我開了這款配件可愛的兒童遊戲,它是一款簡單的手牌管理遊戲,當初也是看上可愛的小恐龍及恐龍蛋就收了。
遊戲很簡單,火山要爆發了,玩家帶領小恐龍(一對)經過各種地形逃離這個即將被火山淹沒的世界,利用手中的卡牌打出對應的地形前進小恐龍,每回合擲骰決定火山是否爆發或抽牌,小恐龍先逃出的玩家可以選擇拿取一個分數片,帶著恐龍蛋的玩家逃出時遊戲結束,意指後面的恐龍就死光啦~
這個遊戲當初看規則時其實就覺得這遊戲有許多破綻,不過因為是適合6歲的玩家這樣的規則倒也無可厚非,於是我稍微加了一點自己對規則的設計,這次的遊戲性感覺相當不錯,骰運及牌運所佔的比例更大了。
一開始大家還會互相牽制,恐龍蛋變成一個燙手的山芋,後期火山燒到屁股了,大家只能拼命衝出去,楷喬跟柏榮相繼逃出,最後我因為火山爆發不得不把蛋丟給克拉克,結果剩我一隻小恐龍被關在岩漿流竄的世界,克拉克因為得到恐龍蛋獎勵加持分數拿到最高。

Easy Breezy Travel Agency 微風旅行社
前陣子PTT有網友介紹的"微風旅行社",剛好手邊也有一盒,就帶來玩玩看,玩家擔任旅行社揪團員,湊齊前往同一個目的地的團員出團,賺取出團的團費。
這個遊戲是Dice Hate Me's 54-Card Rabbits 54 張卡片挑戰賽得獎作品亞軍,利用少少的54張牌,做出成套收集的小遊戲,玩家除了要招募到對的團員,還要盡早比其他玩家出團,每次招募後翻出的團員又有可能增加其他團的出團費,運氣實在也不少。
有別於其他Dice Hate Me's 54-Card Rabbits的作品,Easy Breezy Travel Agency並沒有一卡多用的設計,這樣或許提升了遊戲的代入感,但卡片數量卻也限制了遊戲的豐富程度,其他團友在玩過後還是念念不忘之前玩的「小島列車」(Isle of Trains) ,「小島列車」的互動性還是比較高的,這場遊戲最後還是由楷喬賺到最多的經費獲勝。

Portobello Market 波多貝羅市集
波多貝羅市集是我塵封已久的遊戲,它有還不錯的配件以及簡單的區域控制,遊戲的代入感也很不錯,算是易學的互動小品。
波多貝羅市集是歐洲最大的跳蚤市場,玩家動作很簡單,擺攤或是抽顧客,每個玩家都有30個木頭攤販可以擺,配件算是十分紮實。
這個遊戲另一個特點就是行動牌片的管理,有的時候高倍率的行動牌片趁早使用反而是一種策略。
這場遊戲老實說進行的不是很糾結,一方面也可能是第一次大家都還沒掌握不到精隨,剛開始大家都聚集在東邊猛擺攤,反而沒人想抽顧客,到後來柏榮沒攤可擺了,又不想被迫抽顧客幫對手加分,因為前期楷喬抽到一般顧客居然放在自己的街口,這樣的玩法真是令我匪夷所思,到最後能抽出的只剩貴族,於是柏榮使出大絕招 "我只要贏祐良一分就好",於是就讓克拉克一路領先結束遊戲。

其實這個遊戲我還蠻期望有個互相拉鋸的互動,無奈大家都還沒進入狀況就結束了,將來應該會再開幾次試試。


Black Fleet 黑船來襲
黑船來襲也是一款互相拉扯的遊戲,玩家打出卡片,輪流操作三艘船艦,想盡辦法拿分買發展卡,最後先買下最後一張發展卡的玩家獲勝。
這個遊戲有令人驚艷的配件和華麗的美術,玩家間的互動是絡繹不絕,遊戲開始我抽到黑船而當了首家,很快的買下第一張發展卡,第一張發展卡讓我的海盜船出場可以多走4步,從此開啟我的海盜時代,即使被軍艦打下,下回合我還是能快速的掠奪貨物,然而,其他三家各自也相繼拿出看家本領,柏榮的商船買了保險,被搶還有錢拿,楷喬的海盜搶貨可以拿雙倍的錢。
發展卡越後面能力真是越詭異,柏榮的海盜居然可以搶海盜,還可以身兼走私客賣貨,另外命運卡也讓人很瞪目結舌。
不過這個遊戲真的是讓人想打頭家的遊戲,遊戲後期我的商船老是被包夾掠奪,讓我頓時減少了收入來源,身為尾家的克拉克就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Call Game了,真是一整個措手不及。
這個遊戲基本上我還蠻喜歡的,第一互動熱烈,第二也十分嘴砲,發展卡未翻面時可以成為一張連續商港圖讓人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下次再開時我應該要先找個盟友,另外打尾家才是這個遊戲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Hare & Tortoise 龜兔賽跑
龜兔賽跑是西元1973年的老遊戲了,遊戲目標是玩家必須丟棄所有的萵苣,並沒有保留過多的胡蘿蔔,搶先到達終點。第1名到達終點者需剩下10個以下的胡蘿蔔;遊戲中可以看見大家以退為進的策略。

這個遊戲真的很讓人難以捉摸,遊戲中你要多走幾步,就要多吃好幾根胡蘿蔔,克拉克前期就一直在屯積胡蘿蔔,一個人躲在後面不停的賺胡蘿蔔又擲骰,由於他是最後一名,所以骰子的結果幾乎都是好東西(名次越後面骰面的結果越好),算是最像像烏龜的兔子了。
我與柏榮跟楷喬三個人一路走走停停,每每吃完胡蘿蔔就要想辦法再生,後來我發現情勢不對,克拉克這個策略有可能是想一次衝頂,於是我也開始屯胡蘿蔔起來了。
結果果不其然,克拉克屯了近200根的胡蘿蔔準備一跳跳進第一名,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他的胡蘿蔔太多支了,第1名到達終點者只能剩下10個胡蘿蔔以下,他最後只能往後退再往前消耗自己的胡蘿蔔,第二個屯胡蘿蔔的受害者就是我,當我準備一次攻頂時我還會剩15根,這真是讓人氣結,最後由乖乖有進有出的不投機取巧的柏榮拔得頭籌,這真是太符合龜兔賽跑精神的遊戲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